Uncategorized

《生活黑客》3:生产力色情

请不要担心今天的标题,我们谈论的是严肃话题。并非只有爱情动作片才叫色情。“色情”,或者用英文换个更中和的说法,叫“porn”,具有更广义的含义。

武侠和枪战动作片,其实也是 porn。这种商业片最重要的卖点都是其中的打斗戏。观众会产生代入感,就如同自己在打斗一样快乐。为了加入这些动作戏,电影剧情必须被夸张到不合理的程度,让主人公打得次数多、打得漂亮,打得有创造性。

那要这么说,其实各种商业片都可能是 porn。我以前看有人甚至说,丹·布朗的小说,像《达·芬奇密码》之类,都是“智力porn”。主人公无比聪明,他运用历史文化知识随手破解各种谜题,你感觉就好像是自己在破解谜题,自己也那么聪明一样……殊不知真实生活里并没有那么聪明的人。

凡是利用代入感,密集地、夸张地满足人的某一项喜好的东西,就是 porn。香港赌片难道不是赌术porn吗?郭敬明电影难道不是奢侈品porn吗?整天发食物美图的营销号,难道不是在搞美食porn吗?

咱们继续讲里吉尔的《生活黑客》这本书,这一讲的主题是生产力porn。

1.个人生产力

传统的工作方式不需要多少“自控力”。比如在生产线上干活,别人会不断地把东西传给你,你得赶紧做好再传给下一位,想走神都不可能。但如果你属于创新阶层,要自己为自己的生产力负责,你的自由度就大了。

比如上午九点,你知道从现在开始的两个小时之内,都不会有人来打扰你,完全是你自己的时间。像这样的两个小时对你来说太宝贵了,你决心完成一项重要工作。

开始工作之前,你决定最后一次查看手机。你发现大学同学群里正在讨论一个有意思的话题,就也跟着说了几句。在等待回复的时候,你又不经意地刷了一下朋友圈,发现有人分享了一篇好文章,你就读了一下。读的过程中你感觉文中有个事儿很惊人,又上微博上搜索了一下相关的评论。如此一来二去,两个小时已经过去了1小时20分钟。你一看剩下40分钟肯定不够做完工作的了,就索性看了一会儿小说……

你是否曾经后悔过失去这样的两小时呢?

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两个小时的独处时间来完成工作,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不容易做到这一点。

意淫什么动作、美食和奢侈品那些东西都太低端了。创新阶层追求的钻研的和炫耀的,是提高个人生产力。

生活黑客对个人生产力有很多办法,其中有些很有用,有些听起来实在太有用了,让人感觉简直就是 porn。

2.两个原则

咱们先说两个被多人证明确实有效的原则。

第一个原则是提高工作的“意愿”。意愿,就是你有没有足够的勇气去*开始*做一件事。我上大学的时候看过一本什么散文书,其中有句话说“愿我们每天都有起床穿衣的勇气”,我感觉这不完全是矫情。有时候你躺在床上明知道有一大堆事儿要做就是不想起来,这就是意愿不足。

而一旦你开始做一件事情,要坚持做下去则是比较容易的。比如说洗碗,你要不想洗就会一直堆在那里;而你一旦开始洗碗,通常就会都洗完。当意愿低的人还在安逸和内疚感之间挣扎的时候,意愿高的人可能已经都做完了。

意愿,由期望、价值、冲动和延期决定。2011年,管理学家皮尔斯·斯蒂尔(Piers Steel)提出一个“拖延公式” [1] —— 

意愿 =(期望×价值)/(冲动×延期)

期望,就是你觉得你能不能做成这件事。你要觉得反正也做不成,你就不愿意做。为了提高期望值,我们应该制定可实现的目标。

价值,是你认为做这件事有多大意义。这件事越重要,你的意愿就会越强。

冲动,是你容不容易分心。做别的事的想法越多,你就越不可能做这件事。

延期,是你这个任务的进度怎么样。如果已经延期很多了,你就会觉得再拖延一段时间也没关系;如果之前已经取得了很多进展,你就有更强的意愿做下去。

加强期望和价值感,减少冲动和延期,你就会有更强的意愿去开始做一件事。

第二个原则是避免干扰。做事的过程中,我们要保持专注,不能三心二意,这就要求你要自己约束自己。

我们专栏前面讲博弈论的时候,曾经提到一位专门研究冲突与合作的博弈论专家,叫托马斯·谢林 [2]。谢林把抗干扰上升到了博弈论的层面。所谓抗干扰,本质上是现在的你和未来的你之间的冲突。现在的你希望未来的你在那段时间好好干活别干别的,可是未来的你并不想在那段时间好好干活。那现在的你该怎么办呢?谢林提出了三个方法。

第一是避开干扰。干活之前把手机放到一个未来的你不容易拿到的地方,他到时候看手机的冲动就会下降。

第二是许诺一个回报。只要做完这件事,未来的你就可以获得一个奖励,比如立即就可以玩电子游戏或者吃块饼干。

第三是找人来监督未来的你。比如你可以把一笔钱交给朋友,说如果到时候你没完成任务,这钱他就可以当罚款没收。

把两个原则综合起来,人们发明了各种工作方法,比如流行的“番茄工作法”,要求你以25分钟为单位工作,每工作 25 分钟可以休息 5 分钟。在这25分钟里,如果你受到干扰,或者突然冒出一个什么分心的想法,你就先记录下来放在一边,等到休息时间再处理。

所有这些都不是时间管理,而是个人管理。自由度越大自控就越重要,你要控制你自己!经验表明这些个人管理的方法是有效的,包括里吉尔本人也相信使用这些方法可以提高我们的工作意愿,集中注意力,降低焦虑感,让我们对任务的完成时间有更科学的判断,甚至还能让我们面对复杂局面更有决断力。

一般人如果能大致地执行这两个原则就差不多了。而有些生活黑客,则执行到了极端的地步。

3.黑客的方法

尼克·温特(Nick Winter)[3] 是APP的开发者和创业者,也是一个博客博主和著名的生活黑客。他在编程的过程中,完成了每天工作超过 12 小时的生产力壮举。咱们来看看最高水平的个人管理是什么样的。

在提高预期方面,温特使用逐渐延长的工作时间段。一开始是每次工作 25 分钟,然后是 30 分钟,以此类推。如果你能完成前面的任务,你就会对自己更有信心,你就会愿意挑战更长的任务。而且温特并不要求工作结果,只要求工作时间。这是因为结果是不可控的,编程过程中会有各种意外的难题,但是工作时间非常可控。

在提高价值和减少延期方面,温特会优先做编程 —— 而不是 debug —— 的工作。这是因为 debug 让人感觉不到进步,而如果你能早点写出程序的alpha版本,先弄上线再说,你的工作价值感会很强。这也保证了工作进度非常可见,延期也减少了。

在排除干扰方面,温特做的非常极端。首先他会把像回复邮件、看手机信息这些事情放在固定的时间段去做,工作时间坚决不做。其次,他让人监督自己。工作时他会给自己和自己的计算机的屏幕同时录像,然后把录像在网上延迟直播,他的朋友随时可以看见几个小时之前的他在干什么!

在一周工作超过 87 小时期间,温特还每天做了125个引体向上,社交互动五次,还好好照顾了女朋友。温特的最高纪录是在一周之内工作了120个小时 —— 平均每天工作17个小时、睡6个小时、吃饭22分钟。而就是这样的超长工作之中,他的量化记录表明,他的幸福感、精力和健康状况都显著超出了平均水平。

温特说,如果你需要调用意志力去完成一项工作,那只能说明你对个人系统的破解还不够。生活黑客有个目标管理APP,叫 Beeminder,允许你给自己设定一系列阶段性的目标,完不成目标就罚款。

对有些目标这个APP可以自动监督你的完成状况。比如说你说要每周给妈妈打一次电话,打没打,系统自动就可以知道。而对有些目标,则要你把完成情况主动报告给系统。比如你的目标是每天晚上使用牙线剔牙,用没用只有你知道。

第一次没完成目标,系统会罚你5美元。第二次罚10美元,接着是30美元、90美元、270美元,依次递增。这个罚款是真罚,钱直接就被APP拿走了。而生活黑客不但认罚,而且还认为这个服务很值,因为这个方法能逼着他们去完成目标。

温特承诺要完成一次高空跳伞,他不喜欢这个运动,但是觉得一生之中总得做一次。为此他向所有朋友公开宣布自己要做这件事,搞了直播,还设定了7290美元的罚款。他真的完成了。

*

你想不想做温特呢?

有些人认为这已经不是寻常的努力,这是 porn。为了应对现代社会的焦虑,人们迫切希望提高自己的生产力,其实这跟想要提高性能力一样不靠谱。一般人怎么可能像温特那样工作?温特怎么可能长期那样工作?我们愿意相信提高生产力这件事是可控的,甚至相信个人生产力可以无限提高,那其实是一种幻觉。

提高生产力的方法都有用吗?科学地讲,有些方法真的有用,有些方法不一定有用,有些方法没用。即便是有效的方法,也不见得对所有人都有效。像温特这样的人本身就是工作狂,别人不一定追求这个。更有人认为,那些一天到晚励志,以为“磨刀不误砍柴工”的人,其实只会磨刀。

归根结底,我以为,时间管理也好,生产力也好,这些执迷于提高自我的生活黑客的悲哀之处在于,我们是生活在一个世俗的世界中。我们这个世界里人的能力是有上限的 [4],而他们想做的事情,其实是修仙。

注释

[1] Piers Steel, The Procrastination Equation: How to Stop Putting Things Off and Start Getting Stuff Done, 2011.

[2] 博弈论9. 其身不正,虽令不从

[3] 他的个人网站是 http://www.nickwinter.net/

[4] 不过也许学习知识这件事是无上限的,因为人脑的容量实在太大了。 

留下评论